(德國之聲中文網)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星期天接受彭博新聞社采訪表示,對美國修改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標准抱持開放態度。美國修改認定標准之後,有機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,因此進行制裁措施。彭博新聞社寫道,雖然美國上週三的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,卻表達了對中國財政不透明的失望。「在用語中更是如此,而且這是刻意塑造的。」美國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個國家要被美國國會認定為「匯率操縱國」,有三個條件,都不容易達成: 至少要對美國有每年200億美金的貿易順差、經常項目盈余佔到GDP的3%;和通過匯率干預買入的外匯超過GDP的2%。長期以來,華盛頓一直認為北京為壓低人民幣匯率,使其出口更具競爭力。然而近年來,人民幣不斷升值。經濟學家認為,這更符合中國的經濟基本面需求。然而,隨著美國利率上升,美元進一步走強,中國對外出口變得更加昂貴。上週三的報告指出:「最近中國貨幣的走勢,並沒有朝著有助於減少中國巨額貿易順差的方向发展。」不過美國財政部估計,今年中國對外匯市場的直接干預有限,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實際上是中立的。不擔心波及美國經濟同一天,姆努欽也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訪,表示自己並不擔心中國的經濟狀況會對美國形成沖擊。「我不擔心動搖到我們的經濟。」他說:「大致上,到現在為止,我沒看到風險有擴大的跡象。」貿易戰開打至今,中國股市一片綠、和人民幣匯率大跌,上周公布第三季度的GDP增長率同比,又跌至九年半以來最低點6.5%。當被問到中國經濟下滑這件事情是否提高雙方會談的需要,姆努欽說: 「不,重要的是我們專心在與他們的經濟關系當中,獲取更多談判空間。」羅法/楊威廉(綜合報道)作者: 羅法(发自台北)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yjdtyute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